【360足球直播预告】图像的细节与整体——中国古代绘画的视觉语境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2157



讲座信息 

讲座主题:图像的细节与整体——中国古代绘画的视觉语境讲座嘉宾:黄小峰

时间:2019年12月28日(星期六)18:30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

内容简介

流传至今的古代绘画,或多或少都被从它们最初的语境中被剥离了出来。所以,寻找或重构这些语境,是我们从历史的角度去理解这些绘画作品的第一步。一定程度上而言,与绘画有关的语境,首先是一种视觉的语境,它意味着重构古代的画家们在创作作品时的视觉经验以及那个时代的视觉惯例。其实这也是今天的我们在风格笔墨之外来理解和欣赏古代绘画的一种重要途径。讲座将会以不同时代若干具体作品的研究为中心,尝试通过对图像的细读来揭示绘画中的视觉逻辑,进而对绘画的视觉语境提出个人看法。

主讲人简介

黄小峰,1979年生于江西南昌,于中央美术学院先后获得学士(2002)、硕士(2005)、博士学位(2008),后留校任教,现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中国古代绘画史、书画鉴藏史。2006年至2008年间三度赴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对馆藏中国书画进行整理与研究。2010年获得美国哈佛大学资助,作为哈佛燕京学社2010-2011年度“艺术史项目”访问学者赴美访问。2014年获得香港北山堂基金资助赴费城美术馆研究馆藏中国绘画。著有《张萱<虢国夫人游春图>》(文物出版社,2009年12月)、《西园雅集:两宋人物画》(上海书画出版社,2010年12月),于《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国国家博物馆馆刊》、《艺术史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中华遗产》杂志“读画笔记”专栏作者。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