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大讲堂第三讲:章剑华教授《文化高地与文艺创作》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3539

11月11日下午,“明德大讲堂”第三讲在校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以“文化高地与文艺创作”为主题,特邀江苏省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席,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章剑华教授担任主讲。活动由校领导张捷主持。

讲座伊始,章剑华对文化的概念和功能以及传统文化的内涵进行了阐释。通过对众多文化概念及定义的梳理,分别从耕作、习俗、人化、文明、软实力、生活软件、行为模式以及文化即力量等八个角度简要介绍了文化的内涵。基于文化的功能性,他提出,于个人而言,文化既能够激发人的活力,推动人的进步与发展,又具有约束力和控制力;而上升到国家层面来看,文化同样具备了推动社会发展以及调节控制社会运行的重要作用。

在章剑华的娓娓道来中,师生们跟随他纵横于历史的长河,惊叹于中华民族文化成果的璀璨夺目。他围绕我国源远流长,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以“和谐”、“中庸”、“道德”三个关键词对其进行了概括,着重强调了传统文化在今天焕发出的蓬勃活力与不可或缺的时代价值,鼓励在场师生了解、关注和学习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接着,章剑华为在场师生介绍了江苏省历年来的文化建设发展。从建设文化大省到提出文化强省,从三强到三强三高,江苏省文化强省战略的顶层设计不断调整与充实,对于文艺创作和文艺人才这两个文化高地也越发重视。文艺创作方面,优秀的经典作品能够为时代画像;文艺人才方面,既需要领军人物带领江苏文艺界取得突出的成就,又需要中青年一代艺术人才作为中坚力量支撑起各艺术门类的多条战线,同时迫切需要的还有青年人才,年轻的艺术家们作为后浪可谓“路漫漫而修远兮”,一定要多学多思,将来能担当起文化艺术发展的大任。

最后,章剑华围绕文艺创作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凭借自身多年文艺创作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实践感悟,结合《故宫三部曲》、《大桥三部曲》等多个生动的案例,总结了艺术创作过程中的一些共性规律。艺术创作的过程需要文化的滋养,章剑华对南艺学子寄予了厚望,他表示南艺学子是奔涌的后浪,作为未来的文艺工作者,必须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使之成为取之不竭的灵感动力和创作源泉;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在艺术的道路上上下求索,肩负起文艺繁荣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张捷在总结中感谢章主席对于南艺人才培养工作的肯定。她表示,南艺是培养艺术人才的高等学府,对艺术工作来讲,创作是中心任务,对艺术家来讲,作品是立身之本。她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能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座的精彩内容,并且将获得的思考与启发运用到未来的文艺创作当中。(校学工处)

江苏省当代艺术创作研究会会长,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章剑华教授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

讲座现场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