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南艺圆满举行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665

12月5-6日,第三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南京艺术学院圆满举行。来自国内外文化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全国20余所高校、智库、学术出版机构的嘉宾聚焦“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弘扬长江文化”主题开展学术研讨。

此次论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紫金文创研究院、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国“十四五”期间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合影

12月5日上午,开幕式举行。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九届、十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冯健亲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泓洋教授,江苏省广电有限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姜龙董事长,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凌继尧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向民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教授主持。

凌继尧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向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学科和专业建设、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今后一定会进一步拓宽艺术学理论的研究领域和学科视野,为艺术界理论研究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凌继尧教授致辞

李向民教授在致辞中总结了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推进中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情况,并宣读了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获奖者名单。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为文化强国共襄盛举谋发展,为长江文化擎画未来写新篇。

论坛开幕式举行了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颁奖典礼,冯健亲教授为“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奖。

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颁奖典礼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主论坛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单世联教授主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祁述裕教授提出,推动形成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是“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中的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是一条有效路径,要加强区域文化产业在线、面、点等方面的合作,从更大视野谋划“十四五”文化产业带,不断创新区域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模式。

祁述裕教授作“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与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主旨发言

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龙表示,通过智慧广电参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是广电网络公司的一个重要职责和使命担当。他从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安全可靠的文化专网、国家文化大数据华东区域中心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助力江苏文化强省建设的具体路径。

姜龙董事长作“智慧广电赋能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与应用”主旨发言

武汉大学傅才武教授认为,文化传承创新在国家文化强国战略体系中具有独特地位,而国家文化强国战略体系的形成源于文化认同型国家属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因此,要加强“十四五”国家文化战略设计,建设21世纪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

傅才武教授作“文化强国背景下的文化文物发展与政策路径”主旨发言

南京艺术学院李向民教授指出,长江文化与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双子星”,是与黄河文化并列的中华文明发祥地,是长三角文化认同的基础,研究长江文化首先要系统地提炼它的文化精神、文化内核,从而弘扬长江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李向民教授致欢迎辞并作“讲好江南故事,弘扬长江文化”主旨发言

北京大学陈少峰教授认为,缺乏文化消费场景,文化消费就会减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应该关注消费场景和消费升级。他提出了文旅产业未来发展的十个主流趋势、商机与商业模式。

陈少峰教授作“文化消费场景与消费升级”主旨发言

中国艺术研究院周泓洋教授提出,要从初心使命人民至上、经济社会均衡发展、再塑精神传承文明的初衷出发,以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体系研究为主线,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

周泓洋教授作“建设国家文化公园体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主旨发言

单世联教授主持主论坛

12月5日下午,设“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十四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分论坛。李向民教授在主持“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分论坛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提出了长江文化,是此次论坛的一个核心内容,参加论坛的许多学者来自长江上、中、下游的重要城市和重要大学,大家共同学习、研究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文化的问题,共同开启今后的一些相关研究。单世联教授指出,新时代,在“内循环”的背景下,长江文化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品质,长三角的文化应当成为建设中国现代价值观的先锋。傅才武教授认为,长江文化是一种重视合作的文化,与大开大合的黄河文化互济、互摄和互补,形成了中华文化的大循环,这是中华文明内在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指出,当今是一个文化动力的时代,文化动力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和谐性、持续性的作用,长江文化精神多样竞辉、开放包容,并且根深叶茂、传承有序,把长江文化建设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南京大学顾江教授从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维度谈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问题,指出要从制度与政策、资源共同开发、市场势力、价值链网等四个维度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南京市社科院叶南客教授指出,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长江文化是绵延不绝的高地,构成了畅通国内国际大循环的主动脉,同时长江经济带也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又是生态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所以要保护传承弘扬好长江文化。北京大学向勇教授认为,长江文化的核心价值在于活力、开放、包容、生态,是一条从古代流淌到现在、将要重新塑造现代文明的长河。

分论坛一“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现场

在“十四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南京艺术学院王晨教授,四川大学姜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魏鹏举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从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识、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指标、“十四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分析了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理论范畴。复旦大学戴伟辉教授、武汉大学陈波教授等专家学者从文化产业多空间交互、虚拟文化空间发展角度提供了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维度。中国人民大学丁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康化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承忠教授,《福建论坛》杂志社执行总编辑管宁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刘江红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云上经济促进文化产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业生态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路径与对策。北京交通大学皇甫晓涛教授还从建设丝绸之路学的新文科建设角度提出了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分论坛二“十四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

12月5日晚,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理事会议在南京艺术学院行政楼会议室举行。李向民教授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及2021年工作计划。秘书长王晨教授从中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教材建设、学术资源平台建设、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建设与成员高校智库合作等方面对2021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

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理事会议

12月6日上午,设“智库与公共文化政策”“后疫情时期的文化振兴”两个专题研讨会。南京艺术学院李向民教授主持的“智库与公共文化政策”专题研讨会,围绕智库的类型、特征、作用与实操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专题研讨,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表了智识成果。中国艺术研究院相关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特色艺术智库研究》课题组成员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南京大学李刚教授将中国目前的智库类型分为狐狸型智库与刺猬型智库,并就其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中国艺术研究院周泓洋教授围绕智库的理论与实操发表了相关思考与体会。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张超研究员就文化智库的建设与实际工作的开展发表看法。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周湘智研究员围绕智库报告的写作发表了长期从事一线智库工作的心得体会。南京师范大学韩顺法教授分析了文化艺术智库对于政策的导向作用。

同时此次研讨会通过视频录播的形式邀请到多位国外专家分享关于文化艺术智库的研究成果。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Tom Borrup教授分享了关于艺术智库在公共过程中的创造力的研究心得。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滨河分校Toby Miller教授分析了公共文化政策及其有效性的问题。德国德根多夫科技研究院Patrick Glauner教授谈到了人工智能以及其对文化、政策制定和智库发展的影响。

专题研讨会一“智库与公共文化政策”现场

北京大学向勇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承忠教授分别主持“后疫情时期的文化振兴”专题研讨会,与会学者纷纷就文化产业后疫情的演化趋势、发展路径、应对策略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专题研讨会二“后疫情时期的文化振兴”现场

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积极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十四五”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两天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