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座谈会暨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研讨会在南艺举办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4-03-17浏览次数:10

3月16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主题研讨会在南京艺术学院圆满举办。

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梁建明、四川美术学院马院院长陈斌、山东艺术学院马院党总支书记刘荣、安徽艺术学院马院院长吴孔铎、中国美术学院马院副院长翟志强、内蒙古艺术学院马院副院长何奥龙、广西艺术学院马院副院长章燕、浙江音乐学院马院原副院长熊群荣、云南艺术学院毛概教研室主任方德芬等嘉宾和专家齐聚南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共同探讨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问题,畅谈实践经验,分享研究成果,为积极推动新时代艺术院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民出席会议并致辞。马院党总支书记陈颖、院长籍庆利、副院长赵素锦及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陈颖主持。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民

李向民指出,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学校思政课建设,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3.18”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多年来,南艺立足综合性艺术院校的办学定位,深入贯彻“思政+艺术”特色教学理念,秉持以艺术之美点亮思政课堂、以数字技术赋能思政课堂、以文化使命激发思政课堂的理念原则,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组织特色党建、人才队伍建设、美育思政实践教学改革等取得显著成效。

李向民认为,当前推进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师要积极主动地系统钻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掌握党中央重要战略部署;要讲究方式方法,立足新时代青年学子的思想和心理特点,以艺术化的形象表达阐释抽象深奥的学术理论,从而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有高度的责任担当,不仅要给学生上好思政课,更要融入到学校发展规划和艺术专业教师的创作展演实践之中,全面立体化地阐释传达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

陈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要立足艺术院校独特优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新质生产力与高等教育的关系、发展新质生产力对高校思政教育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和新挑战等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探寻思政教育赋能新质生产力的可行路径。

梁建明、陈斌、刘荣、吴孔铎、翟志强、何奥龙、章燕、熊群荣、方德芬、赵素锦等十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发言,他们围绕以艺术院校思政课特色发展、思政铸魂与艺术实践有机融合新路径、艺“讲”思政教学模式实践与创新、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研究、马院思政教师的素养情怀、构建“思政课+艺术”育人格局、马克思主义理论与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的四重逻辑、“两个结合”视域下高等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等方面,深入交流各自的研究创见,分享提出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宝贵经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持续推进。充分展示、深入交流各兄弟院校5年来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举措和新路径,共同探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背景下思政课改革创新方向和路径,将有效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育人实效。

籍庆利在闭幕式环节作总结发言。他认为,会议展现了多样化、跨学科研究方法与探索路径,迸发了新的思政课改革研究火花。期待在座专家学者将研讨产生的思想成果及时应用到思政课教学中,继续深耕自己研究领域,共同为构建新时代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新格局作出新的贡献。(马院)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