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培智个展《沉默的形状》在360直播开幕

来源:双馨网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10

2024年4月6日下午三时,由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中国油画学会联合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南京绘视界文化传播公司协办的赵培智个展《沉默的形状》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4号展厅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赵培智先生近3年共计72幅作品,艺术家通过现实与非现实的景观碰撞,在其作品中对色彩语言进行重新提炼,为当代绘画提供了独特的认知与思考。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的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闫平,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柳妍,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院长王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丁一林,中国国家画院油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郭润文,《中国油画》杂志社主编王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克举,北京画院油画创作室主任马琳,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画院副院长黄礼攸,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教授刘商英,宁波画院执行院长李学峰,广州画院画家段远文,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陈子君,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刘芳,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俞锋,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教授刘伟冬,南京艺术学院原副院长、教授沈行工,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原馆长、教授李小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陆庆龙,江苏省美术馆馆长、一级美术师王法,江苏省油画学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艺创处处长、教授金捷,南京艺术学院美术与书法学院院长、教授章文浩,江苏油画雕塑院院长、江苏省油画学会副主席、秘书长孙俊,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 江苏省美术馆原副馆长、一级美术师金田,江苏省油画学会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张新权,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教授封加樑,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邢健健,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黄鸣,江苏省国画院人物画创作研究所副所长、一级美术师秦修平,南京市江宁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侯为东,艺术家杨勇。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谈到,赵培智先生是在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成长、成才和成熟起来的一代油画家代表,多年来,他在艺术创作上勤勉探索,比较早地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尤其是在多届的全国美展上获得奖项,体现了中国油画在新时期的发展。这次能够集中看到他近年的一大批新作,尤其是经由策展人冯兮先生的策划,使得他的作品在我们面前具有一种学术发问的气象,除了从视觉图像的角度来看他的作品之外,能够更加深入地思考他是如何形成自己的艺术世界。

在今天的展览中,我们也再一次看到赵培智先生的"变",看到他以"陌生化"的方式把他的艺术思考倾吐在画作之中。这不仅仅是一个具有娴熟能力和高超技艺的油画家之为,而且是他在努力建构自我对世界的表达,努力表述自我与世界的关系,尤其是通过以人物为主的造型方式来形成他新的艺术世界。

范迪安认为,需要从他的艺术中来进一步思考中国油画乃至中国美术在这样一个时代如何进行学术的探索。第一,赵培智先生是注重生活的,还特别注重乡土的生活、边疆地区的生活,他在新疆少数民族地区长期的生活,使他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与物、天与地、草与木都有深厚的情感。他画出了许多他熟悉的生活情景,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他在努力超越对现实的客观表达,更多的把人物的造型、人物与马匹所形成的相互关系、人物与情境的连接等变成一种自我心灵的叙事。因此他的作品就让人们看到了在现实与超现实之间,或者说在一种边缘地带所呈现出的新的景象。

第二,中国油画经过了百多年的发展,几代油画家们都在努力追求油画与中国自身文化传统的关系,追求油画作为表达当代人的当下意识、当下关切、当下感受乃至体验的语言。赵培智先生在这方面很早就具备这种自觉,这些年更是找到了这种语言探索和表达新的钥匙,从而能够进入一个更加自为、更加自由的空间。也许可以用"色彩结构派"或者说"色彩结构主义"来形容他的作品。总而言之,赵培智先生的这次展览对他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向大家的呈现与交流,对于我们来说是共同在这样一种学术氛围中更多地激发起推动中国油画、中国美术高质量发展的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使中国美术的发展步上新的台阶。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致辞

徐涟介绍了赵培智是当代具有代表性的中青年油画艺术家、国家画院的领军人才。她讲述到,“赵培智成长、求学于新疆,以新疆人物作为他描绘与表现的对象。2004年他赴法国学习时将整个西方艺术历史从古典到现代、当代,系统梳理并付诸探索与实践。在他的作品中,无论是早期偏重写实,还是近期偏重写意,画面皆呈现出坚实的体积感和块面感。”因此,这样的经历也让他的创作呈现出独属于赵培智个人的风格与艺术范式:一方面,他深入到少数民族历史与现实生活中,画作中的人物回归于自然、生活与历史之中;另一方面,画面整体结构布置精心,构图充满戏剧性,对色彩、色调的关系把握,趋向于大笔触平涂的简化方式,也极大强化形式感,建立起题材内容与艺术表现形式的和谐统一。

论及当下,徐涟认为赵培智在艺术创作上转换路径,寻找新的生发点。“他将学习经典的经验眼光与长期训练获得的技艺技巧结合到一起,运用到他在陕北、北京等不同地域的不同人群与风景,色彩色调更为明亮、温暖,技术技巧更为娴熟、自如!”

最后,徐涟称赞南京艺术学院是一所享有盛誉的艺术院校,拥有众多优秀艺术家和高素质的在校学生。相信在“闳约深美”的南艺校园内,赵培智的展览一定能够获得更多的知音与同道!

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副主席闫平致辞

闫平认为,赵培智为人淳朴谦虚,作画形式胸有山河,他的作品突破了少数民族题材中对新疆的歌舞、服饰的表现,而是更加注重于表现人物,他笔下的人物幽默、孤寂且具有沉默的力量。在样式语言上,他的作品会联想到标志人类文明发展史、艺术史中有高度的作品,一方面会联系到中世纪的圣像画、文艺复兴时代的人物造型的完整性跟和谐性。另一方面又注意到了民间泥塑、玩偶等特点;在色彩运用上具有主观性,特别是他的系列色,暖灰走到绿色系、赭石和黑色的关系非常简洁,且能娓娓道来、从容不迫、层层递进、贯穿前行。他的大幅的油画创作在鲜艳的色彩里呈现凝重的氛围。在形式、非形式,肯定与否定充满矛盾,在客观的生活和文艺之网中架起了属于他自己的桥梁。闫平认为,赵培智的画是生动的、当下的、表现新疆人非常有意味的作品。

艺术家赵培智致辞

艺术家赵培智在致辞中感谢了南京艺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北京美术家协会以及中国油画协会共同举办此次展览,感谢了俞锋书记以及南艺的工作团队、沈行工教授、刘伟冬教授、李小山教授、策展人冯兮、美术馆展览部主任曲俊以及他的布展团队;随后特别感谢了以范迪安主席、徐涟副院长、闫平副主席为代表的外地嘉宾拨冗莅临展览开幕式;最后,他感谢了家人一直以来在其背后的默默支持。

艺术家赵培智向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捐赠作品,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学术主持李小山代表馆方接受捐赠。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书记俞锋宣布画展开幕

俞锋书记表示,赵培智老师重量级的画展在南艺美术馆举办,为我们提供了极好的观赏、学习机会;赵培智老师出生在新疆,祖籍在江苏,也是我们江苏的骄傲;俞锋书记宣布《沉默的形状》——赵培智油画作品展开幕!

嘉宾对谈环节

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4月23日,敬请关注莅临。(美术馆、宣传部)

开幕现场


最新动态